2024年9月11日星期三

萧茗: 站在真相一边,不要站在立场一边

 站在真相一边,不要站在立场一边

------我谈王志安事件


我在看到王志安的事情出来后,在第一时间就把贺珑夜夜秀的节目找出来看了。 结果我看的版本已经删除了王志安嘲笑民进党竞选晚会的部分。 所以整个看下来,我没觉得有任何问题。 反而我觉得王志安的临场反应很不错,还很有幽默感。 我比较注意他对台湾民主,台湾的三个政党,以及两岸关係的看法。 我的印像是,在三个党中,他比较倾向柯文哲的民众党。 认为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是一回事,都不怎麽样。 他还说中国的民主最终会实现,但是会花很长时间,可能需要几个世代。 他说他对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自从被赶出中国大陆,他就把所有讲中文的地方都当作故乡。 他说台湾很特殊,一个是讲中文,一个是有他家乡的小吃,还有华人心目中嚮往的民主制度。

另外有一点引起我的注意,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他说中国是中华民国。 这个表述在民进党的圈子裡可能激不起多大的反响,甚至不受欢迎,但是对于中共来说,这就是叛国罪了吧。 然后,说到台湾的选举,他说觉得作秀的成分比较高,尤其是民进党,竞选活动搞的像现场音乐会。 很会烘托气氛。


这些言论在我这个外人,也就是对台湾的政党和社会没有深入的了解,也没有过多的情感执著的人来看,没觉得有问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FT7ea-Zss

后来我找到他说陈俊翰律师的部分了。 我确实感到不舒服,他做了。 我认为他主要想表达的是民进党利用残障人士拉选票,为了生动表达这个观点,他用一种嘲讽的态度模仿了陈律师说话的样子。 虽然他的目的可能不是嘲笑残障人士,但是他把残障人士的样子当成了他达成目的的工具,这依然是不厚道的。 他现在对这一行为做了正式的道歉,我认为是对的。 如果更早道歉会更好。


还有一点,我不知道王志安是不是真的认为一位残障人士不可能有成就。 他们只有被可怜和照顾的份。 所以,民进党不可能真的重视陈律师,而只是在消费他身为残障人士的身份。 否则他们就应该把他放到安全名单,而不是排在第16名。 我不知道民进党的这个排名顺序是依据什麽搞的。 我想可能是依据候选人在民众中的声望和当选的可能性。 所以,谁的声望更高,当选的可能性更大,就自然会排在前面。 但这不等于民进党不能展现别的候选人。 其实让陈律师出场,向大家展示,一位残障人士也能参选立委,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一件挺正面的事。


不过,在中国可能确实不是如此,残障人士真的是被那个社会和政府抛弃的。 政府让他们出来,确实就是为了消费他们的身份,让人民对政府有个好印象。 但实际上,这些人不可能受到人道的对待,更不可能成功,或者说成功的凤毛麟角。 所以,也许王志安把对中共政府的认知套在民进党身上了。 觉得民进党搞的也是这套。


虽然我不认为王志安说民进党在消费陈律师是对的。 但是,在台湾这个自由社会裡,他确实应该有这麽想、这麽说的自由。 什麽是自由社会? 最重要的就是每个人都有思想和言论的自由,即使这个想法和言论不正确,只要它没有伤害到其他人的合法权利,你就得允许他说出来,不受惩罚。


现在王志安受到了惩罚,五年之内不能进入台湾。 理由不是他侮辱了残障人士,也不是他错误的批评了民进党,而是他持中国大陆护照在台湾非法工作。 这个处罚合法吗? 当然合法。 因为王志安确实违反了台湾法律。 但是,它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吗? 我觉得不能。 理由很简单,王志安上次来台湾也接受了媒体採访,但就没事。 那麽这次和上次有什麽差别呢? 这次他嘲笑了残障人士,批评了民进党,引起了台湾舆论的批评。 有了这个对比,人们会自然形成一个联想:他这次受到惩罚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侮辱了残障人士和攻击了民进党。 只要有这个联想,提出这个疑问,其实对执政党民进党以及台湾的民主制度的声誉就已经是不利的了。 因为人们会认为,在台湾,法律有可能被其他动机所利用。 因此,一个人受到惩罚的真正原因有可能和他所谓触犯的法律没有必然的关係。


在这一点上,美国已经做了示范。 有多少人相信,川普现在受到的没完没了的起诉真的是因为他在那麽多方面都触犯了法律,而那些起诉他的人真的是为了给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我想几乎没人这麽想。 大家都知道,这些起诉的真正原因是民主党不想让川普成为总统候选人。 想用法律官司把他的候选人资格打掉。 而这样的做法对美国的民主制度伤害巨大。 当法律被政治势力所利用,成为打人的工具,而不是保护人民正当权利的武器的时候,法律所应该承载的意义在这个社会就开始流失了。


有人可能说, 但王志安确实侮辱了残障人士,就根据这一点他也应该受到惩罚啊! 这个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它一定的正义性。 但是,如果我们忠实执行这项原则,我们就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 那就是,侮辱残障人士不应该,那麽侮辱整个一个族群就应该吗? 贺珑夜夜秀的节目中,把中国大陆人说成是支那人,还做游戏把支那人说的支言支语挑出来。 这对中国大陆人来说是明确的侮辱,但是我看从主持人到观众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有问题。 王志安也顺从的参与了做这个游戏,大家好像玩的都很开心。


所以,同样是侮辱,有一种侮辱要受到全社会的口诛笔伐,被驱逐出境,另一种侮辱却是全社会的不当回事。 这是真正的维护人权吗?


还有一点,据我观察,虽然现在几乎全台湾看得见的舆论都在谴责王志安,但是,这未必代表了完整的民意。 那些有不同意见的不敢发声。 我认识的台湾人裡面就有人告诉我,这也太小题大做了,但是我不敢说。 这麽说会被骂死。 你敢为侮辱残障人士的人说话? 你这是道德沦丧。 你敢为中共的大外宣说话,你就是中共认知战的帮凶。 但是,虽然大家不敢公开表达不同意见,但有没有人会认为民进党比较跋扈呢? 可能大选已经结束,民进党可以不那麽在意民意,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四年并不是太遥远,加上民进党这次的赢面比上次小。 我认为民进党还是应该从现在就努力争取中间选民。


讲到这裡,我就想从政治运作谈。 王志安这件事让我想起我最近看到的美国的事。 大家知道2024年美国也要进行总统选举。 现在正在进行党内初选。 川普这週赢了新罕布夏州。 川普在发表胜利感言的时候说,开票只开了7%的时候,就有人盛装走上这个主席台发表演说,好像她已经赢了一样。 他说的是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尼吉。 黑利。 她是一位女性。 特朗普又接著说,她穿著高级礼服走上主席台,哦,其实也未必真高级。 这是典型的不成熟的,又刻薄的川普话语。 他想讽刺黑利,说黑利想穿高级礼服,但她的品味或经济实力都不足以让她穿上真正高级的礼服。 对一位女性来说,这是明显的侮辱吧? 黑利可以回击川普,也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因为川普确实做的挺low的。 但是,黑利甚麽都没说。 反倒是媒体对这件事写了一些文章。 黑利这样做,在政治运作上我认为是更聪明的。 因为她让人看到,她关注的不是这些小节。 她要和川普在真正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上针锋相对,而对川普对她不够富有,品味不高的嘲讽一笑了之。 她在众人面前展现出来的是大度,而川普在这种衬托下就更显的不绅士。


再回到王志安的事件。 我认为民进党更明智的政治操作是这样。 他们可以出一个声明,对王志安嘲弄模仿陈律师的行为表示批评,并呼吁王志安向陈律师道歉。 同时阐述民进党为什麽请陈律师上台演讲的原因,这裡可以把为什麽民进党认为残障人士也能为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这些好的理念说清楚。 最后,希望王志安能更深入的了解民主自由社会尊重每个人的价值的精髓,并欢迎下次王志安再来台湾观选的时候,能够提出对台湾民主更有见地的意见。 台湾移民署那边,我觉得给王志安一个警告,而不是直接拒绝入境5年会比较适合。 给一个警告,说下次来台不能工作,如果工作就会被驱逐出境。 但因为上次王志安入境工作没有受到惩罚,有可能没有对这个事情重视,因此再给一次机会。 我认为这样的处理,既维护了民主自由的概念,也体现了民进党和台湾的宽容大度。 这才是对中国大陆人民上最好的一堂民主课。


但可惜的是,事情并没有这样发生。 从王志安的节目最新披露的情况来看,这件事正在继续升级。 有人把王志安的公司,公司法人的地址,以及王志安私人的地址都公佈到网路上了。 导致他公司的法人被迫不当法人了,他公司的员工不敢上班了。 因为员工拿的是中国大陆的护照,他们在王志安这裡做幕后工作,这样公佈公司的地址,招致有人到他的公司拍照,对他们是很大的人身安全的威胁。 现在王志安的公司被迫搬家,他本人也无法在自己家裡住了。 临时住在朋友家。


更严重的是,据王志安披露,有两个网名叫“脱缰野狗”和李小牧的人居然在推特上直播,讨论如何僱佣黑帮把王志安做掉。 说如果僱用柬埔寨的黑帮,500美元就搞定了。 僱用黑帮这件事从不同的管道都显示出了蛛丝马迹。 起码是有人在认真考虑这件事。 乾淨世界的播主姜光宇在他的节目中也说,他的日本朋友告诉他,日本的黑帮也对王志安看不惯,有可能找他麻烦。 我把他这集节目的连结和时间码贴在下面,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脱缰野狗和李小牧在x平台做直播,公开讨论僱黑帮杀掉某人。 这是极其疯狂的事情。 但是,我相信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正义的,是在为民除害,因此就毫无顾忌。 也就是他们自认佔据了道德高地,然后就可以以维护正义的名义对对立面任意打击,甚至杀掉。 这和共产党的逻辑一摸一样。


共产党是什麽逻辑? 就是立场先行,以立场判定对错,完全无视事实和逻辑。 如果党认定你是反革命。 那你一辈子就没干过好事。 你以前参加革命也是混进来的,别有用心。 然后就查你这个反革命的黑历史,找出你的只言片语,或者是靠劳动人民揭发,以此证明你从头到尾就是个坏东西,从来没有真正树立过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是个反革命。


这种思维用在王志安身上就是:先给王志安扣上一顶中共大外宣的帽子,然后王志安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坏的,都是为中共服务的,都是所谓的小骂大帮忙 。 如何证明这一点呢? 那就起底王志安,把王志安的历史从学生时代参加89民主运动一直到流亡日本后做的节目都以投机分子和大外宣的视角梳理一遍,找出所谓的证据,然后得出结论,他 就是个彻头彻尾的中共特务大外宣,而且道德一贯败坏。


前一阵网上流传一个总结王志安在评论各种中国社会新闻的过程中为中共洗地的证据的帖子。 我出于好奇,看了文中提到的王志安的一些节目。 结果我的印象和贴文裡面所说的相差很大。 起码从我看的节目中,我没觉得他是大外宣。 例如铁鍊女那期节目,他的核心论点是,这起悲剧的最终责任者就是中共政府。 因为他们没有解决中国农村大量精神病患者的生存和福利问题,把这个问题推给了家庭。 所以他们就没有权利去惩罚这些家庭。 没承担责任就没权利惩罚。 他也说,这些精神病患者的处境无论如何都非常艰难。 有时候被拐卖的结果比留在原生家庭好一点。 因为原生家庭没有能力照顾他们。 所以很多人就会流落街头,被强姦,被凌虐致死。 他採访的不少被解救的被拐卖的妇女,并不同意被解救。 因为她们被解救后,并不能被妥善的安置,无处可去,不如现在的生活。 他说这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悲哀的现实。 所以他认为,那些不知道中国底层人民生活现实的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道德感,而去做一些事情,有可能会更伤害这些民众。


这是他的观点。 虽然他的观点我不完全同意,例如,铁鍊女是不是精神病患者,这一点没有明确的认定。 但是,从他已有的观点中,我没看出他是为中共说话。 我更不能同意的是,那些个起底王志安的贴文裡面把王志安说成大外宣的逻辑链。 这个逻辑是:王志安居然说铁鍊女被拐卖到董志民家对她比较好,因此,王志安就是在替中共洗地,他就是大外宣。


这是经典的断章取义,根本没有完整的反映出王志安这期节目的核心论点。 其实这就是先有立场,然后去找能支撑这个立场的只言片语,以此得出结论,成功的给别人扣上大帽子,然后就可以抡起大棒打击了。 这完全是共产党的思路和做法。 但很可悲,反共的人士也没能跳出这个框架。


批评王志安当然可以,但一定要用事实。 例如我认为他做的几期法轮功的节目就有很多可以批评之处。 他还说过如果台海打起来,美国不会派兵去支援台湾。 而我认为,美国大概率会派兵。 这不仅是拜登多次确认的,而且我在採访前太平洋舰队情报总监的时候,他也告诉我他们早已有军事计画等等。


我的观点也未必对,但是我认为反对一个人,一定要基于真正的事实,而不是精心挑选的,能够服务于你的立场的所谓证据,然后还要遵循过硬的逻辑。 这样你的反对才能站得住脚。 这样的讨论才对社会有意义。 如果你不尊重事实,只是为了打击而打击,那麽再高大上的旗帜,再多的大V最终也会一败涂地。


最后我想说,立场先行不是一件小事。 维护自己的立场,认为自己代表正义和道德,会让一个人,一群人干出最残酷的事而不自知。 脱缰野狗僱用黑社会杀人的讨论就已经显示出了这个可怕趋势的苗头。


所以,站在真理一边。 如果你是法轮功学员,那麽站在真善忍一边,不要站在维护立场一边。 真理没有偏向。 我们都是渺小的人,不是神。 我们都有人的缺点,也会犯错。 谁站在真理这边,谁最终就会获得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萧茗:我对法轮功的思考(四)

  评法轮功对《纽约时报》文章的回应;我对法轮功的思考(四) 部分稿子: 下面我想说一说法轮功媒体抓特务的事情。 在《纽约时报》出这篇报导的前后,法轮功媒体出了多个长篇报导,主题是:最近社会上发生的针对法轮功和神韵的攻击,幕后的总策划是中共。中共正在动用一切资源试图消灭神韵。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