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星期三

萧茗:我对法轮功的思考(二)

 我挑选了这期节目的一部分稿子和大家分享,因为全文太长了。

视频链接在此:🔴https://youtu.be/Z2HQ20WF59I?si=QEMunaXTXIwZT-Lz


说到这裡,我想引述法轮功自媒体人章天亮先生。 他在为法轮功辩护的贴文裡说:"这才是为什麽中共无论用任何杀戮和酷刑、任何名利色欲的诱惑,都无法打垮这个修炼团体的原因,因为中共的手段都是世俗的,而法轮功修炼者 的境界是超越世俗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法轮功学员又要按照李洪志师父的教导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也就是尽到一个公民的义务。 在公司的工作中,在家庭的生活中,在社会的互动中,在学校的学习中,都要认真负责地承担好自己的责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人世间有不同的工作,只要不是违法犯罪、败坏道德的工作,法轮功学员都可以去做,而且会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也是法轮功法理的要求。 但他们的心却不被这些世俗的工作或角色所牵绊。


以出世的心,做好入世的事,这是一个极难的修练过程"。


我觉得他这段话说的挺好的。 这确实就应该是修行人在世间的样子。 但是,光说出来这些话,并不能证明法轮功是这样的。 我这些天讨论的主题,就是法轮功的实践,实际上已经露出凌驾于普世价值之上,凌驾于社会规范之上的苗头。 因为法轮功学员是以服从师父为第一位的,当师父的指示和普世价值衝突的时候,法轮功学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的。 在我的这件事上,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 而我知道,这样的例子在法轮功的实践中比比皆是。


法轮功现在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外人说法轮功是某教,而是法轮功的神学理论和它的实践出现了矛盾。 到底是以人间的师为大,还是以法为大? 这是非常尖锐的问题。


最后我也想说几句我对修行人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的理解。 在佛家修练的体系中,修练的根本目的是去除人固有的习性,也就是执著心,达到觉悟的目的。 这个过程需要在事上练。 就是在事情中磨练。 在什麽样的事情中磨练呢? 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遵守普世价值的过程中磨练。 如何磨练呢? 就是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要剥离各种各样的执著心。 对修行的人来说,放下执著是目的,而事情是达到目的的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事情本身对修炼人并不重要,它能磨练人的心性这一点重要。


比如说,我们设想这样一个场景。 你是一位有信仰背景的艺术团的老师。 艺术团的领导阶层让团员们互相监督,揭发,看谁做了不符合规定的事情,谁对艺术团有不满的想法,谁对领导层的行为提出了疑问。 被揭发的团员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批评,被惩罚。 这样的做法让大家感到很大压力,不敢发出任何与权威不同的声音。 并且,大家都变得彼此不信任。 你身为老师,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对。 想和艺术团领导阶层提出你的意见。 但是,你担心,如果你提出意见,很可能也被当众批评,惩罚,甚至会失去工作。 更重要的是,在灵性层面,艺术团的领导阶层被认为是灵性修行的权威。 反对他们,在信仰团体内部,被认为是修行上的重大错误,甚至关係到你是否能够达到修行圆满的最终目的。


你心裡很挣扎。 很长一段时间内,你实施修行团体的“向内找”:我一定是哪裡不对了,所以才对这些事情感到这麽不舒服。 我要找找自己的执著。 是不是傲慢的心? 看不得领导阶层对下面发号施令。 是不是争斗心? 不喜欢自己被管束。 是不是不平的心? 自己不能受委屈,受委屈就心裡不平。 找来找去,真的发现自己有这些心。 于是,努力去掉这些“心”。 然后,就感觉一切都顺了。 再处于这样的场景中,也不那麽难受了。 甚至你自己也变成积极参与这种揭批模式的人。


这是真正的修练吗? 我觉得不见得,起码是不全面。 因为就像我前面说的,这种向内找是以服从为前提和目的的,它用“向内找”把一切不合理的,不应该的事情,在心裡内化成合理的,应该的。 最后达到的效果就是服从。


这样的向内找很拧巴。 真正的向内找应该是没有既定前提的,自由的,完全开放的。 在内心变的清明的时候,自然能分辨出哪些是人的执念,哪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其实这件事没那麽複杂,用良心想想就知道领导阶层的做法是不对的。 自己应该放下那些恐惧和患得患失的执著,去向他们提出反对意见。 结果很可能就是被打压。 然而,身体虽然被打压了,但灵魂却是健康平衡的。 因为自己秉持了良心,衝破了执著的障碍,这是对灵性的一次滋养。 这才是健康的修行。


维护普世价值,承担社会责任,这是修行人在世间应该做的,但他们的根本目的是要透过这些事情的磨练,去除人的习性,返本归真,成为一个觉悟的生命。


这就叫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 你可以很投入的做一件事,但是你对这件事本身或其结果并不执著。 你理解世界上发生的一切,接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因为你知道一切都是因果的体现。 同时,你依然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你的行为只遵循世间的普世价值,虽然你的心可以知晓更深层的原因。 你的心处于无为之境,你却在世间做著万般有为的工作。 这便是我理解的无为而无不为。


修行的人,不能用所谓更高层次的理在世间行事,更不能用他认为的更高层次的因果关係在世间实施所谓的正义。 例如,把我多年来的作品下架,把我的频道从乾淨世界删除,从法轮功学员的角度说,是因为我这个人已经邪悟了,未来宇宙不能留下这些不正的东西。 但是,这样的做法却违背了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精神,甚至有可能违反了平台自己设立的规则。 乾淨世界的服务条款中说,你如果违反我们的规则,我们有可能会限制或取消你的帐号,但是,我的内容没有违反乾淨世界的任何内容规则,也没有版权问题。 但是,它却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删除了我的中英文频道。 这样的做法,其实是把自己认为的更高层次的理凌驾于普世价值之上,甚至凌驾于法律之上,长此下去,它便会成为社会上的一害。


修练人的超常之处,不体现在用所谓更高层次的理在人间实施正义,而体现在维护世间秩序的行为中,超脱了人固有的习性,放下了执著。

-----

稿子全文在:http://cn.zoomingin.t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萧茗:我对法轮功的思考(四)

  评法轮功对《纽约时报》文章的回应;我对法轮功的思考(四) 部分稿子: 下面我想说一说法轮功媒体抓特务的事情。 在《纽约时报》出这篇报导的前后,法轮功媒体出了多个长篇报导,主题是:最近社会上发生的针对法轮功和神韵的攻击,幕后的总策划是中共。中共正在动用一切资源试图消灭神韵。 章...